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工程圖學
ENGINEERING GRAPHICS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化學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邱雲堯 
課號
ME1003 
課程識別碼
502 16000 
班次
05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新405 
備註
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6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工程圖為工程界共同的圖畫語言,一張好的工程圖必須能表達完整的意念,使工程設計者能與用者完全溝通。而工程圖學即在研討工程圖的理論、繪製方法與應用,使學習者能將各種意念繪製成圖,正確明白表達且能迅速識讀他人所繪之圖,解釋其意義,獲得構想。本課程紙筆繪圖部分包括物體之正投影、輔助視圖、剖視圖等。另外,電腦繪圖部分包含尺度標註、公差與配合、幾何公差、表面符號、零件圖與組合圖之繪製等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教學目標在研討工程圖的理論、繪製方法與應用,使學生能將各種意念繪製成圖,明白表達且能迅速識讀他人所繪之圖,解釋其意義,獲得構想。雖然目前繪製工程圖的工具已由傳統的手工具轉為電腦,但是繪圖的基本原理與繪製概念是與紙筆繪圖一致的,而紙筆繪圖的重要性在於能夠不受限於電腦,隨手即可完成心中之設計意念於圖紙上。本課程將兼顧傳統與現代的繪圖方式,不僅教授紙筆繪圖,也教授AutoCAD電腦繪圖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